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20100828二子坪梯次志工感言



人其實跟自然是沒有辦法分隔的。其實我們應該要思考的是,人如何回到自然的環境之中。我們雖然坐在森林的土壤之上,看似很多灰塵很髒,可視實際上來說,可能比辦公室的鍵盤還要乾淨。外來種都在人為的破壞地出現第最為嚴重,因為當完整的森林體系被破壞,外來種便有入侵的機會。如果人類少一點開發,就會讓我們的環境更好。目前有許多環保的好觀念,現在要慢慢地改變,大家一起來做,這世界的改善會更快。
By黃世仁


 志工  賴信光

以前對於水蘊草的印象,只存在水族館的水蘊草。原來在水族館賣得一小叢,沒想到在野外可以長這麼一大叢。這是第一次非常新鮮的經驗,很好玩。水蘊草的根比較細,手的觸感可以感受到水底摸到的是甚麼。以後如果還需要人力的話,我可以再來。






志工   謝玉慧

今天才知道原來水蘊草跟大肚魚是外來種。從小看到大,都以為這些是原本的生態應該有的,後來有一陣子,看不到了,還以為是生態被破壞了。今天才知道這都是不該有的。另外,在這邊拔草,旁邊聽到很多聲音,聽他們在討論我們的工作,覺得工作不會很累。旁邊的行人很好玩,對於我們拔草,會各自解讀。一天下來,腦袋滿滿的,肚子的也滿滿的,坐在這邊非常舒服,突然很想睡覺。這是很棒的活動,未來或許可增加親子可以參加的內容。



志工  王堯弘

這次的工作假期,我深深地體會,人類根本不需要冷氣。我們人類很奇怪,把人集中一起,用水泥牢籠框起來,然後一直喊很熱,再裝冷氣,又造成溫室效應,這樣的思維模式,可以給我們很大的反思。其實生活不需要那麼地複雜,簡單就好。






志工  黃啟翔

這是第二次參加工作假期,二次的感覺都很好。平常在都市上班,每隔一段時間,都想上山"吐沙"(阿翔從小生長在澎湖海邊),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二子坪這裡週邊的山頭,如果靜下來看,都是很漂亮的風景。都市上到這裡來還不到一小時,我覺得住在台北真是太幸福了,希望協會的工作假期,能夠愈辦愈多,愈辦愈好,讓台灣的環境更好。



 志工  郭譽孚

我可以說是很久沒有參加類似這樣的團體活動,這是第一次參加工作假期。感覺到可能我真的是有年紀了,很難以想像有這樣工作的形式,卻又那麼地輕鬆。直接跟生態和遊客之間這麼密切地互動,這都是我過去無法想像的經驗。雖然我很喜歡大自然,雖然年齡有一點了,偶而還會爬爬樹或甚麼的,但終究跟實際上下水撈水草,甚至於看到小蝦或是一些小東西在身邊很親近地互相觀照還是有段距離,這是很少有的經驗。這或許是一個社會的進步,過去注重追求發展,很少注重到人跟生命的關係,或許人們應該回到人原始本質狀態,就像今天在坐在樹下土上,我想大家很少有這樣的經驗。我們也需要反思一下,有些觀念嚐試修正或是讓它更複雜一點。或許我們需要發展,但我們也需要跟生態、跟大自然保持更親密的關係。建議行前可以提供若干資料,以利參加。例如,陽明山生態概要。


志工  韓岩

很感謝協會辦這樣的活動,平時在城鎮裡很難有機會這樣玩。今天是第一次來工作假期,覺得很高興來到山裡。今天要穿水靠在水裡拔草,嚇了一跳,有種被當成動物園的動物被觀賞的感覺。今天拔草時,好幾次差一點吃到蝦子。今天真的很高興。












 志工  黃郁芸

「抑制外來種族群大小。」這個行動的目的非常清楚地由拔除水蘊草中體驗出來,也吸引非參與遊客的注意,同時也達到觀念推廣的效果。但是陽明山遇到的整體生態問題,亦可在步道行動時先提到一些。辦這個活動,每個人的目的都不同,能夠透過這樣的活動達到生態保育的目的,其實挺不賴的。我之前認為陽明山是國家公園,應該沒有甚麼生態上的大問題吧?不過今天才知道外來種的問題還是很嚴重。第一次穿水靠沒有進水很開心。


  志工  吳靜慈

參加三次的工作假期,每次工作夥伴都很投入,令人感動。解說也非常精彩,夥伴的發言也令我有新的看法。其實我最近有注意到外來種,發現外來種的問題,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全球對於外來種也是非常頭痛問題。今天又沒有大太陽,水也沒有很深,是我最輕鬆的工作假期。我很高興台灣有像協會這樣的人、這樣的單位,慢慢發起像這樣移除外來種,或是環境維護的種種行動,慢慢擴散,讓更多像我們這樣的人進來,一起來讓我們的環境更加美好,大家也都能更愛惜我們生長的環境。



志工  許文益

今天真的很高興來參加工作假期,也是我的第一次。老師講解地很精彩。今天拔水草時,好多人問我是不是在摸蛤仔。還有人問我說你是在做甚麼?我真的不曉得該如何回答他。不過我們今天用力地拔水草,也算是幸福滿滿,也是很難忘的經驗,謝謝各位。





志工  鐘美鳳

能親近大自然,並為大自然付出微薄力量,覺得很幸福。來這邊的感受非常不一樣,手可以接觸到水蘊草的觸感,以前在學校教小朋友認識水蘊草只有一點點,小朋友搶著看,只能研究植物體,情意的部分好像不能很完整帶給小朋友。它(水蘊草)在一起、和大自然在一起的感覺,好像回到母親懷抱的那種感覺。來參加今天的活動好像有抓到這種完整的感覺,非常幸福。



志工  林淑貞

這次跟上次(雍來)工作假期真的差好多了,上次挖了老半天,才挖了小小的一個洞。那邊(雍來)好像是非常安靜的,今天在二子坪則是好像 Show girl。今天工作的感覺蠻好的,跟平日生活毫無關係,只是為了作而作,那是一種很單純,很安靜的感覺,很舒服。很安靜無負擔的心情,就是感動。




志工  吳豫菁

今天很開心來動一動,而且沒有曬到甚麼太陽,有達到我來這裡的目的。同時再拔除水草的過程,有宣洩工作壓力的效果,有種去之而後快的快感。本來今天要出差,專程調假,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