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緣起


工作假期到底是什麼?

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工作假期的概念源自於1920年,當時法國的農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遭到嚴重破壞,法國和德國的青年於是組成工作營隊,幫忙重建農場。之後,世界興起了一股工作假期的風潮。1960年代,獨立的東西歐國家以和平計畫(peace project)名義成立各種工作營隊,投入歐洲的重建工作。到了1980年代,開始有人將這樣的工作營隊形式,運用在環境保護上。

其中,以「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所發展的工作假期活動最為發達。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從1967年起,先後展開13種各種類型的工作假期,如Acorn Camp針對大學生舉辦,Oak Camp是35歲以上,Oak Plus Camp則是50歲以上人士所參加的。目前,法國、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全世界已有80幾個國家,舉辦了2000個以上的工作假期活動。

這些工作假期類似夏令營,並多在農場、森林、山區等自然環境中舉行,然而參加的人,來到營隊不只是玩樂或是欣賞大自然而已,還得從事種樹、淨山、復育植被、建立生態池等勞動工作。藉由在大自然裡實地的工作與生活,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在休假時工作,在工作中休假,服務社會,也服務自己,這就是獨特的工作假期。


環境信託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多年來,許多朋友常好奇的問到,為什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發行環境資訊電子報之餘,還要勉力推動環境信託的工作?答案要從本會的發展歷史,以及宗旨兩個方向來回答:

  • 環境信託運動是協會發展的根源
「乾脆募款把這些地買下來 … 」這樣子的念頭,在面對許多珍貴的山林、海岸、濕地 … 遭到破壞時,自然而然的出現在許多人的心中,也就是推動環境信託運動的根源。綜觀全球,包含英國、加拿大、紐、澳、美、日、韓、菲律賓 … 等國家,早已有許多民間信託組織的成功案例。其中,英國國民信託基金所擁有的土地,其至超過英女皇,成為全球推動信託運動的鼻祖與典範。

但是在推動環境信託,從事自然資源保存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不僅大多數人從未聽過信託的概念,而且對環境的認識及資訊取得的管道也很有限。

因此,為了推廣環境信託的理念,希望國人能夠從認識環境開始,進而關心並保護環境,環境資訊電子報的發行乃應運而生,才決定優先成立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運動是環境資訊實踐的過程
人類的知識與各項發明,可說是以 「 自然為師 」 ,在夜觀天文 、 日觀地理,從四時的運作 、 萬物的生活中,累積而成 。我們所賴以為生的五穀雜糧 、 乳蛋魚肉,無一不是從土地 、 海洋取得 。因此,唯有 保護我們賴以維生的大自然,維護棲地 、物種與基因的多樣性,人類文明才有永續發展的機會 。

由民間獨立發起的環境信託運動,是藉由信託法對資產保存的規範,以公益為目的的土地、海洋保存運動。不僅保護了環境資訊的根基,同時也藉由資訊的傳播,讓人們從知而關心,到身體力行而參與環境保護的工作,實踐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

換句話說,環境資訊的傳播與環境信託運動,是本會宗旨 : 「 推動環境資訊的交流和普及,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 」的一體兩面,知與行的合一,缺一不可。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
20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