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澎湖工作假期志工分享 - 拾荒夢

拾荒夢

2013年8月25日 23:39
作者:2013澎湖工作假期淨灘志工 林思蘋
一直很愛三毛的作品,看著文章中訴說的美好、浪漫的拾荒生活,每一次的拾荒都是一次浪漫的邂逅,發掘珍貴的寶貝,就像命中注定一樣,每每想像這樣的情境,總是嚮往不已。
    於是,學著慢慢活,學會放慢腳步從不同角度看看世界,試著用不同觀點去挑戰、去思索,想找出生活細微末節的、與眾不同的小驚喜,如果那是大眾所無察覺的、只屬於我的珍密,那便是最棒的歡天喜地了。
    然後,認識了環資,真的來了,要捲起袖子,戴上手套來拾荒了,但看見眼前的情境卻真的慌了,眼前所有的,只有各式各樣的廢棄物,名為”塑膠”的怪物,覆蓋吞吃著曾經兒時美麗的沙灘,攤在那裏細細碎碎的五顏六色,已經不是砂礫或貝殼碎了,裂解的塑膠們,被人類以便利為名的手段棄置、漠視。

    心裡的某處,也碎了、裂了,留下小小的傷口、小小的眼淚,還有大大的疑惑;怎麼,你們沒有看到?身處在你們自己製造的垃圾裡面蠻不在乎的玩樂、流連?你的珍愛的那個人,大的、小的,正毫不知情的碰觸滿是塑膠微粒的沙跟海唷!吃下肚子裡的海味也正因為吃下塑膠而飽含化學毒素呢!然而,你還依舊認為為了方便所製造的垃圾,地下亂丟的、隨意棄置濫用的能夠眼不見為淨。
    不過,沒關係,我來了。不管是誰丟的,不管是不是永遠撿不完,總之我是來了,總之我是做了。也許,可以幫上一點忙,也許不能。最重要的是可以求得我自己內心的平靜,或許是我那蠢得要死的美夢與莫名其妙的浪漫情懷,壯大了這拾荒夢,幻想撿阿撿,有天撿的到幸福美好的未來以及環境的改善。
    最後,很感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讓我可以實現這說出來可能招來訕笑的夢,勇敢的拾荒,揮汗如雨卻很充實;曾經給我滿滿的、美妙的、如夢似幻的兒時回憶的這片沙灘與海洋,現在換我來守護你,讓我伸手擁抱你卻不致灼傷,讓你接納我卻不會為我受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