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比西里岸.山海工作假期


比西里岸是個依山傍海的部落,阿美族居民世代在此生活,和環境緊密連結相依相存,也發展出許多友善環境的生態智慧。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6年起和在地社區合作進行環境保育;今年,我們將首度舉辦山海工作假期,帶領志工一起進行包山包海的環境工作;同時享受小朋友的pawpaw鼓聲、藍天大海、綠油油梯田、還有夏天!




【任務說明】
鳥兒的便便從樹上落到樹根山羌的便便從草叢成為大地的一部分...
那麼~我們的便便呢?是否都經過冬天會發熱的馬桶蓋、以白花花的清水沖入下水道,最終排入河川與大海中?
而人類排到海裡的遠不只是可分解的排泄物、還有隨著雨水從山上沖刷而下的農藥除草劑、甚至人造塑膠垃圾!環境資訊協會在部落推行不灑除草劑運動,今年更租下了年長無力耕種的mamu(阿美語,阿嬤之意)的田地,在mamu的指導下復耕民族植物、也協助其他地主以人力除草取代噴灑除草劑。

志工今年將繼續協助移除海洋廢棄物,這些垃圾經常被海洋動物誤食而致死;會潛水的志工則發揮專長潛到海中,將眼前所見美麗水底皇宮珊瑚礁生態系化成科學數據,供持續監測海洋健康狀況及科學研究之用。結束海洋的工作後,則帶著mamu幫我們準備的傳統出外工作時準備的糧食,到mamu的田中;向faki(阿美語,對叔伯輩之稱呼)學習以傳統建築工法搭建出生態堆肥廁所,後續將供前來協助除草的志工使用,製造出的堆肥則回歸田地滋養作物! 也歡迎參考過往行動,瞭解更多我們的理念及成果。

為鼓勵花東在地潛水志工加入保育行動,開放單獨報名8/24珊瑚礁體檢行動,不含交通、住宿及文化體驗課程,費用1600元。詳細資訊請點此,謝謝。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行動規劃】 

1、集合時間/地點:8月24日(六)12:30玉里火車站,或13:30白守蓮客運站牌前集合(請以活動行前通知為準,報名後將提供詳細交通資訊)
2、解散時間/地點:8月26日(一)14:30白守蓮站
3、行動地點:台東成功鎮基翬、比西里岸部落
4、行動內容:部落在地生活、珊瑚礁體檢/淨灘及海洋廢棄物監測、生態堆肥廁所搭建

【報名資格】
生態工作假期物質的享受從簡,透過友善環境的工作勞動舒展身體,讓自然環境及熱情的在地居民和新朋友展開心胸新視野。歡迎不怕風吹日曬,願意體驗不同旅行方式的朋友加入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行列!

珊瑚礁體檢組18歲以上,具「進階潛水員執照」者或具「初級潛水員執照且氣瓶數達50支以上」者(必要時主辦單位須檢視潛水員之潛水日誌),限額8位。請自備水肺潛水裝備(氣瓶及鉛塊除外)。
淨灘及海洋廢棄物監測組 16歲以上,若欲浮潛需具基本游泳能力。限額12位,請自備泳衣。

【行動費用】
珊瑚礁體檢組6600元。含三天兩夜食宿、200萬旅平險附加20萬醫療險、花蓮玉里-比西里岸部落來回交通、導潛及講師費、氣瓶及鉛塊。(不含志工從所在地至花蓮玉里之交通)
淨灘及海洋廢棄物監測組4800元。含三天兩夜食宿、200萬旅平險附加20萬醫療險、講師費、花蓮玉里-比西里岸部落來回交通、浮潛裝備。(不含志工從所在地至花蓮玉里之交通)
單日版珊瑚礁體檢行動:1600元。含200萬旅平險附加20萬醫療險、導潛及講師費、氣瓶及鉛塊。(不含志工從所在地至比西里岸部落之交通
若有需8/24住宿比西里岸部落,可另附600(8/25早餐;若有安排到較便宜的住宿會再退費)


【其他注意事項】
1、住宿地點分為mamu的家及民宿,mamu的家沒有冷氣但有機會和mamu近距離接觸,聊聊傳統生活與文化、晚上九點後需降低音量避免打擾mamu作息;民宿為老建築再利用,由在地居民所經營,房間有冷氣。若您有特別偏好可於報名表中備註欄註明,我們會盡量為您安排(仍需視每個住宿點可容納人數及男女分房而定)
2珊瑚礁體檢組志工需簽立切結書,並參與行前訓練課程始可下水。
3、全體志工皆須參與行前訓練課程,更明確瞭解我們行動的意義及安全注意事項喔!
4、愛地球,志工須配合自備餐具及盥洗用具,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具,減少製造垃圾(詳情請參閱我們的友善環境旅遊守則)
5、主辦單位活動全程提供天然生物可分解盥洗用品,實踐「負責任旅遊」。
6、歡迎參考去年志工的心得:在美麗的海岸部落做有意義的事:記2012比西里岸海洋工作假期

【退費規定】
1、取消報名: (1)活動出發7日前取消報名者,退還8成報名費用。
                        (2)活動出發的前7()內,恕不接受取消報名退費;但3日前可轉讓名額給親友。
2、因天災(如颱風、豪大雨)或其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活動無法成行,酌收100元行政手續費,其餘全額退還。
3、如因報名人數不足致活動取消,將全額退費給已報名者。
4、經審核未符合報名資格者,主辦單位將扣除行政手續費100元後退款。
5、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線上報名】

【工作假期行程】
 8/24 ()
8/25 ()
 8/26 ()
淨灘組
珊瑚礁體檢組

05:00起床



06:00早餐
6:30起床
06:30起床

6:30-9:00淨灘
07:00早餐
07:00-08:00mamu的家大掃除、早餐

09:00-11:30海事體驗:浮潛或自由活動
7:30-11:30珊瑚礁體檢
08:00-09:00 上山&部落巡禮(山上版)
09:00-12:00 建置生態堆肥廁所

11:30-12:30午餐
12:00-13:50午餐
12:30玉里車站集合 或 13:20 客運「白守蓮」站前集合。抵達部落後分發房間、休息。
12:30-14:00休息、自由活動
13:50-14:30下山、盥洗
14:00-15:00相見歡、工作假期介紹
14:00-16:00
生態廁所備料

13:00-15:30
淨海
14:30-賦歸(就地解散或回玉里車站)
15:00-17:00
欣賞PawPaw鼓表演、交流、及部落巡禮(海邊版)

16:00-18:00 Faki的木工課
17:00-18:00盥洗
18:00晚餐
18:00-10:00烤肉晚餐x行動發表會
19:00-22:00
體檢、淨灘、堆肥廁所行前訓練
22:00就寢
22:00盥洗/就寢

6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已經報名參加!請問繳完費才算正式報名嗎?那繳費完有其他後續動作需要處理,如回覆匯款帳號...等?謝謝!

    對了,相關資訊會在兩周前寄給我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好意思之前疏漏了您的留言,我們已收到您的報名資料。您已繳款完成,系統應有自動寄發報名確認信給您。出發兩周前我們會寄發詳細行前通知給您,在此之前若有任何疑問或需要請不吝直接與我們聯絡:teiawh@e-info.org.tw,02-29332233#228 謝謝您

      生態工作假期小組 敬上

      刪除
  2. 我想問一下 我想參加工作營 自己本身就是比西里岸的小孩 家裡也住在那 那我可以不要繳交通費和住宿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非常非常歡迎在地的朋友加入啊!!是否方便請您留下聯絡方式,我們可以細談交通費和住宿費方面!teiawh@e-info.org.tw/02-29332233#228 或洽本會比西里岸工作站089-854565(但工作人員白天經常外出巡田不一定能接聽電話)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您好,謝謝您的回覆,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為免您的重要個資曝光在公開網路上,我先把您的留言刪除囉。

      刪除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