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西里岸.mamu的田志工行

比西里岸部落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居民以阿美族原住民為多,母語地名Pisilian意為養羊的地方。傳統上農耕、漁獵採集、養殖,讓大海和山林成為充滿食物的冰箱;阿公阿嬤們也累積了很多利用在地自然界中各式自然素材的知識。地名比西里岸即意為養羊的地方。環境資訊協會自2006年開始,在比西里岸部落中推動環境信託、環境教育、環境資源調查;舉辦生態工作假期帶領志工以傳統工法搭建生態廁所、淨灘、珊瑚礁體檢、部落深度導覽等。

今年(2013)初開始,我們租下了年長的mamu(阿美語,阿嬤之意)無力繼續耕作的田地,在長輩們的指導下復耕阿美族民族植物、也希望我們不使用除草劑、化學肥料的方式能夠讓更多地主接受。園區目前只有一位全職工作人員,她要負責照顧mamu的田、協助其他願意停用除草劑的地主以人力除草、監督東海岸開發案等工作;邀請願意和我們一起實踐友善環境生活、學習傳統生態文化的朋友,來到比西里岸mamu的田,參與志工行-此行可以是一行人、行動小旅行,由您來實踐! ^.^

本志工假期計畫仍在實驗及改善階段,若有任何特殊需求或指教,請聯絡我們:teiawh@e-info.org.tw, 02-29332233 #228  志工間也歡迎志工們踴躍與工作人員一起討論、發想,謝謝您! :)

報到時間:開天闢地第一梯2013/8/5(後續每月梯次日期將在約兩個月前公布)。
*熱騰騰第二梯:10/9*
下午一點於客運 白守蓮站牌前(可搭乘鼎東客運8181路線12:02於玉里車站發車,12:55抵達白守蓮)

停留時間:10/9起至少5天,最長兩周至10/23止;至少前3天會由協會工作人員帶領您一同工作

工作時間:原則上每天工作四~六小時,工作五天休息一天;
實際上需視天氣狀況安排,大約五~六點早起工作,以避開中午烈日。休息時間可以去海邊玩水、坐在堤防上看海聽海、看小朋友練習寶抱鼓、自己創作….

工作內容:按天氣及農事狀況進行除草、種植白茅、製作堆肥、移除外來種植物、照顧火龍果疏枝/花、授粉、施肥……

每梯名額:4(若報名人數超過,將依志工專長與目前農事需求的適切性進行篩選)

志工人力需求:16歲以上(未滿18歲者請出具家長同意書)、願意遵守友善環境守則不怕蛇蟲蚊蚋不怕曬、具有農事/園藝相關經驗者優先,也非常歡迎沒有經驗的朋友和我們一起向大自然及在地居民的智慧學習。mamu的田志工行期間,志工須遵守工作人員之最終決定;倘有嚴重危害其他人員安全及秩序之情事發生,本會得拒絕您繼續參與。

食宿:本會免費提供生理女性住宿於環境資訊協會成功工作站,休息區為大通鋪形式,沒有厚床墊(男性煩請來信洽談)。有基本衛浴設備、有線網路(但只有兩條網路線可用)、還有一隻貓;沒有冷氣(有電扇)、電視、無線網路、冰箱。亦可自費入住當地民宿,支持在地經濟(含早餐價位約400~600/)

食物部分需自行準備,mamu的田裡有野菜可採摘,工作站有電鍋、火箭爐等簡易烹飪設備。工作人員會和志工們一起討論共工共宿期間的飲食規劃,可以一起準備、分攤成本。

自備物品:睡墊、睡袋(或夏天帶一條薄被即可)、換洗衣物、防曬遮陽用品、工作穿長袖長褲(或準備袖套搭配短袖)、餐具、雨鞋、拖/涼鞋、個人藥品、相機、筆記紙筆等記錄用品,還有一顆愛地球愛台灣的心….

本會提供:志工服務期間AD&D100萬及MR10萬旅行平安險、友善環境清潔用品(盥洗用品、洗衣皂、洗碗用苦茶粉)兩輛腳踏車可供借用、工作用手套及相關器材。

報名方式:煩請下載並填妥報名表後回傳至teiawh@e-info.org.tw,工作人員可能會去電增進對您的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