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 出國修房子-TEIA生態工作假期2010回顧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2010 年,是工作假期此起彼落的一年,從2004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始將工作假期帶入台灣,並在台東利嘉林道舉辦了第一場長天數的生態工作假期,自此之後,工 作假期這項結合志工服務與度假休閒的行動,逐漸受到一般大眾的認同與喜愛。雖然未像英國一樣,每年有超過數百場次針對不同對象與地區的工作假期,但在亞洲 地區,台灣已是工作假期舉辦場次與種類最為活躍的國家。
這一年來,以圈護土地為主要宗旨的荒野保護協會辦理了農村工作假期,以推動環境學習中心及學習型產業的觀樹教育基金會,則於雲林口湖鄉的成龍溼地執 行了國際環境藝術村工作假期,管理許多山林地的林務局,也在林區舉辦多場的步道工作假期,不論是民間團體、政府單位、或是有心於環保生活及文化保存的個 人,如阿不的工作假期,都嘗試著運用工作假期的方式,來集合眾人的力量,進行志工服務,同時達到讓參與者有度假放鬆的另類假期。
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0年充滿多樣性的工作假期來看,志工服務和旅遊度假的結合,可以發生在山林海邊、水 底泥中,甚至可以成為出國旅遊的遊程選項之一。而參與的天數,可以是一天、或是四天三夜,總之,工作假期的彈性與有趣性,讓環保的工作不再是個苦差事,而 是一種享受。

上山--台東成功園區
台東成功工作假期, 上山學蓋阿美族的竹子茅草屋, 學習傳統生態智慧












下海--澎湖東嶼坪、台東杉原、台南七股
澎湖東嶼坪工作假期, 潛水志工在海下進行珊瑚礁總體檢, 記錄海底的健康狀況並享受潛水樂趣 














入溼地--陽明山雍來溼地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 讓志工體驗溼地的魅力與國家公園的保育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