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海岸線不分國籍 屏科大國際學生參與護沙行動

本報2010年11月28日台南訊,黃紫翎報導
上週日(11/29)來自7個不同國家近20位的屏東科技大學國際學生至台南七股潟湖參加護沙行動,這是由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舉辦的「愛上七股-護沙工作假期」系列活動之一。由於七股潟湖沙洲面積年年縮減當中,所以保護沙洲變成了一件迫在眉睫的任務,主辦單位表示:而海岸的保育行動不分國籍,是需要每個地球公民一同參與的,也希望透過此次的體驗,讓其它國家的學生瞭解台灣的生態環境與志工行動方式。
在護沙的過程中,一開始大家都非常好奇這些一捆捆的竹枝有什麼作用,有人認為可以做成掃把掃地,有人認為要做某種網子,最後答案由在七股工作長達13年的資深志工許佳琪揭曉,原來這些竹枝是護沙的「攔沙網」。於是大家開始扛著竹枝,朝著藍天碧海的的沙灘前進。
護沙現場是由在地耆老「阿邊婆」示範竹枝的定沙與編織技巧,自從2007年七股生態工作假期舉辦開始,阿邊婆幾乎場場都到,她是住在七股潟湖附近的居民,現年81歲,是一位非常熱心並關心沙洲逐年流失的在地志工。看著老人家的熱情,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志工也紛紛拿起竹枝與黑色繩索努力地工作。
來自泰國的Anupong Wongchai表示,從來沒有想過沙洲需要保護,之前總以為沙洲的堆積是自然的現象,流失的沙子,透過時間的演進,自然而然會有不同的樣貌,沒想到會在台灣體驗到護沙的行動方式。而另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Gan Chiang Lin則表示,這次的行動讓他對對於沙洲的流失有更多的想法,因為他自己的故鄉原來有許多的椰子樹生長在海邊,可是近幾年來,由於海水上升,這些樹都浸在海裡了,可是當地人對於這種現象,似乎不曾以護沙的方式來面對,但是台灣卻在進行保護沙洲的行動,他認為這是非常有行動力的方式,讓他覺得很有意義。此外,其餘參與者也認為這種綁竹枝護沙的方式非常有趣,之前在台灣旅遊時從未體驗過這個過程,而解說志工也讓大家深刻認識了七股的生態、美食與養殖漁業。
圖說:鸕鶿,佇立在蚵棚白色的高竿上,以守護者似的站姿,等候著下一次的覓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