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2010/7/24(六) 二子坪梯志工感言

全台北下大雨,二子坪的天空卻抹去了烈日,僅以清涼的薄霧消除志工的勞累,這是老天的祝福。夜間觀察巧遇5種青蛙、1種蛇類、熊蟬蟬蛻、2種鳥類以及薄霧輕攏紗帽山的秀麗。6個家庭專程來到二子坪,父母為環境奉獻心力的身體力行,小孩現在或許還不明瞭,但總有一天會領悟的。




志工賴宣羽:分享時很害羞,不敢公開講話。卻是小小生態觀察家,眼睛很犀利的她,常常發現許多小生物。難得在陽明山一見的中國樹蟾就是他發現的。













志工葉足娟
:賴宣羽是我的小孩。這是我第三次來二子坪。我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只是覺得,只要你想來你就會來。如果你不想,即使重金禮聘你還是不會來。相信你來第一次可能會不上手,第二次來可能就會變得非常厲害。第三次其實就太容易了。我覺得大家來參與這樣的活動對環境是有幫助的。雖然我們的力量很小,只要集合大家的力量,就可以成為一股很大的力量來幫助我們的環境。我最大的心願是我的小孩能夠懂我做甚麼,不要再罵我笨。加強施做前的解說,例如1.何謂外來植物,及需要移除的種類。2.施作技巧。


志工韓德生:以前沒有下過水這麼久,覺得今天很像愚公,在做愚公移山的事。生態工作可以有很多種型態,這只是其中一種,光是移除外來種,效果可能也不是那麼地好,特別是我們侷限在這麼小的區塊,或許未來有需要生態工法需要我們來的幫忙的話,我也很願意來參加這樣的活動。





志工韓行堯:今天很好玩,很累,希望下次能夠再來。










志工韓行禹:這是我第一次穿青蛙裝來這裡拔草,還蠻有成就感的,拔了很多草,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志工張家寧:外來種長得真的很快,而且一大堆,我們應該多認識哪些是外來種,以及對生態的影響,使這個活動能傳播出去,喚醒更多人的保育之心。非常謝謝工作人員。自己可以為這裡的環境付出的心力,自己還蠻感動的,我希望這個活動能夠讓更多人知道,更多人來參與。外來種長得真的很快,而且一大堆,我們應該多認識哪些是外來種,以及對生態的影響,使這個活動能傳播出去,喚醒更多人的保育之心。



志工歐陽超:非常高興參加這個活動,今天創造出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穿當志工、第一次青蛙裝、第一次下這個池。我們常跟朋友一起來二子坪,以後來這裡我會跟朋友說我下過這個池。如果他們沒下過這個池,我會跟他們建議來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個活動。很好的活動構想,建議能夠附上活動地點所有外來物種的整體介紹(如:怎麼來的?對於其他生物的影響?生長速度等。)另外有外來生物可以一併介紹。謝謝協會的熱心舉辦。



志工趙永如:我是歐陽媽媽,首先謝謝工作人員的辛勞。參加這個活動收穫蠻多,同時也可以跟家人一起分享。其實很多東西,身教重於言教,帶孩子親身來看,比跟他們講那麼多東西都還有用,也更深刻。希望未來有機會的話,再跟家人一起來參加。第一次穿青蛙裝下水除草是很難的經驗。在大自然中學習、素食餐飯、自備餐具,以實際地行動減少碳排放量,是一次知性的、勞動的、環保的快樂活動。謝謝工作人員的辛勞。



志工歐陽涵:下水不會很深,不過覺得很好玩。










志工歐陽睿:
跪在那裏拔草時,不小心絆到跌倒,就進水了,全身都濕掉了。加上一開始青蛙裝有破洞,腳也濕了。有看到很多魚,我一過去牠們就全跑了、大田鼈、還有很多水蠆殼。第一次體驗到二子坪真正的樂趣。







志工黃俊翰:
我在中研院的工作其實是做生態研究,其實今天穿青蛙裝下水,是我平常每日的工作。其實還蠻熟悉的。但是工作量比這個更累。因為我的老闆跟環境資訊協會有深刻的淵源,我老闆一直認為學術研究是一種層次,但如果能夠把學研究的成果讓大眾都知道,這是比較重要的事情,不然只是象牙塔的東西。就像我們研究白海豚,只知道它們游到哪裡,如果沒有辦法把它變成實務上的轉化,變成對環境友善的做法,就只是放在書架上的一本書而已。像這樣的活動,尤其有小朋友來參加,我覺得是很重要的意義,他們會記得這件事情。因為還有很多遊客走來走去,其實也達到宣傳的效果,以後或許宣傳刊版可以做大一點。另外好像看到有人問可否現場報名,說不定下次可以準備直接現場報名,讓報名者認養其他場次,這也是宣傳的效果。



志工黃溫雀:
我是吳翟的媽媽。今天大家會覺得很輕鬆,可能是老師以吳翟當標準,很開心今天能夠來參加這個活動,我覺得台灣真的很可愛,有這麼多有心人一起來。很偶然的情況接觸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我真的覺得要謝謝像他們這樣的有心人,大家才有機會聚在這個地方。台灣真的很棒,所以希望他們繼續有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來參與。










小志工吳翟(ㄉㄧˊ):
大家好我是吳翟,口天"吳",墨翟的"翟"。今年五歲,我很喜歡。(偷偷跟媽媽OS說:下次自己要帶救生圈來。)








志工郭威志:覺得穿青蛙很稀奇,水壓帶來的感覺好像有一隻手抓住你的腳。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老師先下去之後,將手伸入水底還蠻深的地方,袖口濕掉,那時突然深深覺得這樣叫做「深入生態」。看到老師這麼,所以我才學他把手伸得那麼下去。本來我壓根沒想像老師這樣做,覺得這樣真的很了不起,深深地覺得這個活動真的叫做「深入生態」。行程或許可以再長一點,例如2天1夜,這樣在體會過程可以有不同的階段(早中晚)的感受。清除外來種的過程蠻有成就感的,另外隨行工作人員很細心,老師講解很逗趣。整個行程不是非常辛苦,能為土地付出一點心力,真的蠻開心的。






志工郭純雅: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認識二子坪的生態,最大的心得是當初怎麼沒有「填動物系」、「填生物系」?大自然的東西真的很神奇、很有趣。希望可以交換工作地,這樣可以見到更多物種。













志工王瓊琳:
2009年參加第一次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透過工作人員及生態老師的細心安排及解說,在活動中獲得很多知識,也很開心能夠在濕地維護上盡一份心力。期待一年終於又有機會再上陽明山參加如此有意義的活動,也了解更多濕地生態,每次都有不同有趣的收穫,下次有機會也會再參加。謝謝一直為生態努力的機構與工作人員。有大家的努力才有我們今天豐富的生態。今天來到二子坪令我覺得非常地特別,不像之前去雍來,水沒那麼深,只能坐在水裡拔草,互相聊天,動彈不得。今天在還可以稍微移動一下,還能感受到水的壓力。加上天氣非常地剛好,也沒有甚麼太陽,完全沒有累的感覺,反而非常地開心。尤其盧老師一有發現,就趕快跟我們說這裡的生態變化。今天收穫很多,也覺得非常地好玩。也謝謝大家都很開心地參與。


志工楊瑞玉:
今天覺得很好玩,為生態盡一分心力,只要多花一些時間就好,其實沒有那麼難,希望大家多多參加。














志工李郁萱:
專程和媽媽楊瑞玉從新竹來,第一次來參加這樣的活動,分享時害羞到不敢講話。









工作人員吳佩盈
:這是第一次來二子坪。上次是去雍來,今天很慶幸沒有下水,因為我很怕水。不過看到大家撈草也是非常地羨慕。我覺得大家都很辛苦了。待會老師可以帶大家看生態,應該會很有趣、很棒。







工作人員陳苓云:跟大家一樣有許多第一次的經驗,第一次來二子坪、穿青蛙裝、第一次下水,加上從老師分享的知識,覺得收穫非常豐富。下水真的非常好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