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相關專欄


2010年環境資訊中心在生態工作假期製作的專欄,連結整理如下:


  • 2010-11-24 上山下海 出國修房子--TEIA生態工作假期2010回顧
    從2004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始將工作假期帶入台灣,並在台東利嘉林道舉辦了第一場長天數的生態工作假期,自此之後,工作假期這項結合志工服務與度假休 閒的行動,逐漸受到一般大眾的認同與喜愛。雖然未像英國一樣,每年有超過數百場次針對不同對象與地區的工作假期,但在亞洲地區,台灣已是工作假期舉辦場次 與種類最為活躍的國家。
  • 2010-10-28 成龍偵探社事件簿——結合藝術與溼地生態的工作假期
    成龍溼地是地層下陷所形成的溼地,因為長年淹水,而成為許多冬候鳥來台Long Stay的重要棲息地之一。2009年夏天,觀樹教育基金會受林務局的委託,進駐成龍村,以「成龍溼地三代班」為名,意在帶著村子裡的三代,包括阿公阿 嬤、爸爸媽媽及小朋友,一起學習關懷自己居住的這片土地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 2010-09-22 花錢來工作──阿不的工作假期
    有別於過往所知悉的工作假期其活動場域多半在田野鄉間或大自然中,這次筆者所策劃的「香巷綠園工作假期」場景大轉換來到了車水馬龍的板橋新板特區,同樣強調生態,崇尚簡樸生活,然而在繁華城市中,到底能擦出什麼火花?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 2010-08-25 重現真實美麗灣──台東杉原生態工作假期後記
    刺桐部落有個美麗的阿美族語,fuda-fudak美麗的沙灘,但這個名字與在這裡的土地,卻被一個叫做「美麗灣」的渡假村,給獨佔了。阿美族人在這裡生 活了好幾個世代,是阿美族的傳統生活領域。但在2004年,台東縣政府為了增加縣政收入,將這片6公頃的沙灘以一個月3萬元的租金及2%的權利金,租給美 麗華集團,租期50年。這是台東第一個BOT案,而杉原海岸也是東台灣最廣闊的沙灘。從此海岸線出現了圍籬,私有化的結果,遊人與居民必須要付費才能踏上 這片沙灘,而超大型的紅白相間濱海建築,更嚴重破壞了海岸線的美麗與樸實景致。
  • 2010-07-28 從白紙到藍圖—記台東成功生態工作假期的圓夢路程
    生態工作假期的角色,從推廣「環境信託」,到真的以工作假期來圓環境信託的夢想,則是從一位地主捐贈台東成功山坡上一塊柑橘園開始。圓夢的路程中,從環境 資源了解、從在地連結、從外地志工參與,從軟體的傳統文化與生態了解,到硬體的工寮修復、生態廁所搭建。一邊畫出園區的藍圖,一邊藉由工作假期將藍圖實 踐,一步一步緩慢但扎實的歷程,從前置作業開始,到帶領志工進入園區,都是將這些夢想逐步實現的契機。
  • 2010-06-23  跳脫生命的框框──記2010澎湖生態工作假期
    2009-2010連續兩年參加不同的生態工作假期,從台東杉原澎湖東嶼坪,兩次相同的體驗在珊瑚礁總體檢工作,不相同在文化和景觀。一再探索美麗的台灣後,對這片土地產生得情感和熱力,也感動了工作人員。在工作假期結束回到台灣本島的第3週,將這些沈澱出來的美麗結晶,與不管是否去過東嶼坪的你,一起分享。
  • 2010-05-26  生態調查讓工作假期變生態了
    生態工作假期與生態調查有什麼相關呢?在開始一場生態工作假期之前,要經過將近一年的生態調查,才能開始招募志工前來協助。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因為,生態調查在在工作假期中扮演的角色十分重要,要盡興在這個地方玩樂,也要先了解這個地方的每一吋土地的美麗和需要。這些調查中的收獲與祕辛,在這裡大公開囉!
  • 2010-04-28 七股護沙第三年 —— 行動、反思、再出發!
    七股最早的護沙活動起源於縣政府和七股潟湖附近社區合作的一項活動,早在這項活動之前,縣政府已開始投入經費整治北門鄉王爺港汕沙洲和七股青山港汕沙洲。 附近社區的漁民見到沙洲破損嚴重,也開始響應2007年初的護沙活動。後續,縣政府繼續進行工程式的護沙工作,但大部分居民則是認為這是國家政府的責任, 交給國家政府處理就可以。當社區有經費時,則會動員社區人員發起淨灘、植生護沙等活動。社區對於護沙的想像就是如此,對於為何要參與護沙工作不見得很清 楚。因此我們建立起一套說法,陳述護沙的重要性與意義,爭取更多人的認同與參與,使護沙變成一件急於處理的事。
  • 2010-03-31  當「生態工作假期」遇上「環境信託」
    環境信託是長期,甚至可說是「永久」保存棲地環境的一種管道,透過公益信託的方式,委託人與受託人之間簽訂契約,依據委託人所欲達成的公益信託宗旨,受託 人遵循契約與相關經營管理計畫來完成。誠如許多環境保護者所期待的,每一塊土地、每一個生命都可以透過長期的保護、良好的管理與維護機制,達到所謂的「永 續」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