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工作假期 成員分享

2009年10月23日台灣、中國大陸、日本三方環境工作者會面了!在這個工作假期中,大家為了環境信託園區中的工寮修復而努力,一起討論環境信託、一起討論環境保育、一起討論不同文化,這一場精彩的假期,不是因為安排的好所以精彩,而是來自各地的大家,帶來不同的背景和想法,在深深融合了在地阿美族的文化後~創造出來的無限精彩!



志工 佐佐木 孝子

在日本保留建物的方式,一定都是按照原來的樣子來修復及再利用,這次在台灣的工作假期的方式,保留了當地的工藝和文化,感覺是很好的。在日本保存文化大多是建造一個博物館展示,很少以過程和行動來展現,這經驗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另一個感受是,在這個工作假期的過程中,雖然我不是很聽得懂中文,但是我發現"我們都一樣"!可以享受這個活動! 也歡迎大家來日本的工作假期,大家來日本見!







志工 李軍玲

過去我們都是組織者,這次我們是參與者的身份來參加。過程中,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一個假期的志願者,我在作這個活時,我在想什麼?我在作那個活時,我在想什麼?做完了這些活以後,我會不會想再來?我今天再次問自己同樣的問題,我會不會再次參與。我想要告訴大家,咱們這個工作假期辦得非常成功,就是有一點點短,我肯定的告訴大家,如果回到大陸後,有辦這樣的工作假期,我自己肯定會來,而且親戚朋友也會帶來!咱門的工作假期非常好,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在山裡砍竹子的感覺,竹子敲響的聲音讓我想起小時候南京和上海小胡同裡賣酒釀的聲音,非常好!我看到年輕的義工也很好,非常有興趣來回憶我們前輩生活方式,像是工具使用啦!非常好,感謝!




志工 姜玫瑰

看見這麼多年輕人,我是最年長的一位,參與這次活動也是我一生當中的第一次。這次活動當中,跟你們年輕人在一起,我有很多很多的體會,也有很多的想法,但是表達不出來。這個假期辦得是非常成功,總覺得每一個新的項目,讓我們進入的角色,讓我們學到了從來沒學過的本事。就像今天砍竹子作竹杯來說,大家就知道竹子長起來,但是從來不知道有多少種作用,可以想像大自然給了我們多少機會!像這種假期,你們今後辦,我,還是要來參加的!!時間要長一點,我會將紀錄帶回去給大陸的年輕人看,將這裡的精神帶回去給他們,讓他們加入你們的工作假期!





志工 賴家蓉

受到啟發很大,交流了很多東西。經過這次的工作假期,我也在想回去以後可以辦一個人文類的工作假期。可以將雲南的生物多樣性、人文多樣性,各種多樣性都蠻豐富的,但流失也很嚴重,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接近那裡,也為當地留下一些東西。











志工 李冰

這次過來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來台灣、第一次參加工作假期、第一次做竹製的手工製品,當然還有更多更多的第一次,所以我覺得這一次是我人生中一次很美好的回憶。我也很想將台灣工作假期成功的模式有一天可以引入上海,所以這次學到了很多東西。但最最讓我覺得學不到的東西就是,我能處處體會到你們的用心,雖然不能說每一個極細微的地方都是完美,但我可以每時每刻每分都能體會到是很用心的在辦理這個假期。這會讓我非常感動,我想這就夠了,沒有人能把事情做到完美,但可以用心的盡力做到完美,這是讓我感受最深的東西。台灣環境工作者,對工作上的熱誠,這是我最想帶回去大陸。





志工 汪愛民

參加這次活動給我的感受就六個字,前三個字是很意外、後三個字是很高興!









志工 尹侖

感謝璧如,感謝諸位義工和工作人員。一個感受,工作假期時間有點短,如果能加長一點會更好。當然這對台灣當地人可能四天可能是夠的,但對我們來說有點短。這是讓我們第一次接觸原住民,以前只在電視上面看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有十多種少數民族在台灣的民族中。第一次接觸了台灣的自然環境、觸摸了台灣的竹子、水和山。謝謝你們給我們這樣的機會,感謝你們!

小工頭:要特別來分享一下尹倫老師填的詞,給我們這次的行程添色不少呢^_^



江城子

主任風雨至台南*,行堤岸,走沙灘,三仙台上、拍礁疊波瀾;
觀花賞碟修工寮,擰麻環,搭窗欄。
里長歡歌迎陸團,男舞戰,女花衫,比西里岸、擊鼓有嫣然;
浪湧海嘯宿民宅,可暢談,亦聽鼾。

*地名來說應該是台東,這裡指的是台灣本島南區的地方!


志工 孫姍

來之前對工作假期的形式還抱持了很多疑問,不管是辦理的方式,還是辦理以後能給未來的人留下些什麼。這些疑問在行程中大部分解答了。
在這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人",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在細緻和認真的地方,讓人印象非常深,每一個人都在協會裡面做自己的體現。包括怎麼讓我們在一個民宅裡面住得比較舒適,包括環境友善良品的呈現,這些小處讓這個假期增光添彩。
同時里長和頭目,也是讓人印象非常深,從他們的身上看到原住民生活的狀況,包括今天晚上小朋友們的表演。成功這個地方,如果是見慣了美景的人,就是一般開車經過的一個小鎮,頂多讚嘆這個海真美,但完全看不到山上有什麼、鎮上有什麼。透過這個工作假期,在成功能待這兩三天,對這個地方的人也是很深的了解。我覺得這種很精心用古法恢復工寮,有敝帚自珍的效果,現在大家常不珍惜好東西,這次在這個小部落裡,把這樣的東西拿出來細細體會,當成好東西來對待,這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志工 康洪莉

這次活動學到很多東西,也有很多感動,尤其是細節的部份,像是資源回收、節約水,還有活動中間很多小的細節像是小禮物、氛圍的調整。所以學一個活動,不只是學一個形式,形式的大框架下有很多精髓在裡面,有時候可能細節決定成敗。工作假期的內容是否可以再增加生態的部份,更多一些自然保育的部份,搭配著滿足不同的期待。







志工 徐定豔

真誠的送上我們的感謝,從第一天落地開始,受到大家的禮貌及客氣、溫暖,讓我覺得來的這趟行程太~值得了!還有救是特別感謝協會的人員,為我們安排了週到的吃、住、行,各個細節都讓人感受到了感動和溫暖。再來說一下這次工作假期,我只有一個字:"智"。首先是體驗到原住民修建工寮的智慧,雖然他們沒有念很多的書,但仍能將工寮建製得這麼週到及細心,這真的很值得我們去學習,人類的智慧真的是非常大! 還有一個就是工作人員的智慧,無論是安排流程、工作內容還有製作工藝品都體現了大家的智慧,包含了大家創新的精神。綠駝鈴也是在做公眾參與的工作,參加了工作假期後,反思我們在說的公眾參與,我們的活動內容,其實可以再增添一些吸引力!未來我們宣傳倡導的活動,將會再增加創新理念的加入,讓一些有趣的東西來做公眾倡導與教育。





志工 鐘峪

第一點:感謝台灣美食,很好吃。第二點:下次多派一點工作,台灣美食太好吃,工作又太少,怕這幾天的行程發胖了!
還有,感謝工作人員,你們太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