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相關專欄

2009年環境資訊中心在生態工作假期製作的專欄,連結整理如下:

  • 2009-03-25 愛上七股
    藍色招潮謝胖廚娘,與七股相識12年來,定居七股、愛上七股,與七股的深深連結後,在這裡推動著社區、護沙的工作。在這過程中從七股這個地方獲得與付出,都在文章裡展現囉!
  • 2009-04-30負責的企業 樂活的志工
    今年地球日前夕,星巴克號召了約50名員工,進入陽明山做外來種的清除。企業在團體旅遊和社會責任間發展出了更多元活潑的方式,用一個單純的活動裡,將環境議題帶入了員工生活中,也在這樣的活動裡面為社會奉獻一己力量,進入專欄裡,看看企業員工如何變志工吧!(請點標題閱讀更多)
  • 2009-05-27生態工作假期 讓國家公園遊覽更夠味
    生態工作假期與國家公園碰在一起會有什麼火花呢?在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邁入第五年的2009,我們來看看生態工作假期的更多功能!(請點標題閱讀更多)

  • 2009-06-24如果聚落保存這樣做
    2009年寒假期間,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招募了一群不畏強風天寒的伙伴,到了澎湖望安花宅聚落,完成了以聚落民宅整理為任務的工作假期。提供了正在為聚落保存尋找出路的同伴們一個新思維,就是設法使公共資源投入聚落,利用工作假期模式一方面在漫長又不確定的修復過程中,做階段性整頓與預備工作;另一方面,藉由外來者的參與,對聚落文化凝聚更清晰的特色與認同。(請點標題閱讀更多)

  • 2009-07-29台東的夏天 邀你赴一場珊海之約
    今年(2009)台灣的「珊瑚礁總體檢」,即將在8月28-30日開拔到台東杉原海岸,對當地來說,今年首次結合在地居民、科學志工及環境NGO的力量,透過「生態工作假期」的方式,共同以實際行動展現民眾守護環境的決心,並且突顯鄰近開發案的不公義、不永續。以下的文字,將介紹這次杉原生態工作假期的行動內容,邀請你共赴一場珊海之約!

  • 2009-08-25 服務型經濟下的幸福產品:生態旅遊與生態工作假期
    發展深度旅遊,不僅對旅客來說選擇更多品質更佳,也同時會影響旅遊業者整體的經營方向,從惡性循環變成良性循環,由於觀光資源便是生態與文化的一部分,甚至還能更加珍惜地去保護與復育它。深度體驗當地且回饋當地的旅遊方式。生態旅遊裡有一種特殊形式可稱為工作假期,參與者隨著志願與興趣,將自己的假期獻給各種不同的公益活動,兼有志工服務與旅遊雙重的內涵。工作假期遠比一般欣賞自然生態或認識民俗文化之類的遊程,更貼近服務型經濟的精神,是一種利他又利己的旅遊。

  • 2009-09-30嶼坪夏末的相聚
    因工作無暇,已有一年多未參與工作假期,在網站瀏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嶼坪的工作假期後,不假思索直接報名。因為單身,決定之後即可準備出發,而在能付出的體力仍有餘裕,用力回饋這塊土地,也是我所能做的一份小事。(繼續閱讀)

  • 2009-10-28用外來的眼 欣賞在地的美
    -記2009年台東成功環境體驗園區工作假期
    今年算是第四個年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投注心力在台東成功鎮的環境信託體驗園區內。如同當初地主託付我們這塊地時的理想,希望這塊已廢棄多年的果園,能夠成為讓人親近與體驗自然的一個場域。10/23~26日,我們平安順利的結束了園區內的生態工作假期,完成了這個地方的第一項「硬體工程」建設。(繼續閱讀...

  • 2009-11-08 土地上的幸福信託
    美麗的台東地景中,一群來自中國與日本環境組織的朋友,在環境資訊協會的帶領下,來到東海岸三仙台,參加一場為期四天的土地信託工作假期。(繼續閱讀...)
    原文刊登於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 2009-11-25 分享草原上的美麗與感動:查幹諾爾生態工作假期紀實
    作者馬超驥於2008年來台參與澎湖生態工作假期,將有海味的工作假期體驗帶到蒙古的大草原上,在相同的熱情和理念下給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文化人文,增添生態工作假期的色彩。今年2009年生態工作假期專欄,從台灣台北向西環島了一圈,體驗生態、人文,個人、企業不同的風貌後,最後帶領大家到開闊的蒙古草原,結束這一年的工作假期遊覽。期待明年有更多優質的生態工作假期舉辦,也歡迎讀者投稿,一起分享深度探訪這美麗世界的感動。(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絕廣告留言,請留下您寶貴的意見喔!